第01: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本版导航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出版 新闻网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电子版 | 旧版原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独头村:红色热土滋养乡村振兴之“根”
里独头革命烈士陵园。

  仲夏时节,盂县上社镇大独头村生机盎然。牛棚里,一头头健硕的西门塔尔肉牛悠然地嚼食着草料;干净平整的通村公路两侧,是粉刷一新的农家小院……

  大独头村由外独头村、里独头村、魏家沟村3个相邻村合并而成。说起这些年的变化,大独头村党支部书记冯润北感触颇深,他们村是一块“红色土地”,里独头村建有里独头革命烈士陵园,安葬着多名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烈士。多年来,村民被这种红色精神感染,尤其是脱贫攻坚以来,大独头村在党的带领下、好政策的帮助下,有了发展方向,村民有了干劲。引进光伏发电、养殖肉牛、种植蘑菇、发展小杂粮加工,一项项民生产业落地,不仅实现了整村脱贫,他们还走在了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里独头革命烈士陵园位于里独头村西南约1.5公里的薛家阳坡。革命烈士陵园始建于1944年。经1982年、2005年、2009年、2014年4次扩建修缮,现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建有12座纪念碑、3座纪念塔和3座纪念亭。陵园内安葬着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晋察冀军区第二分区19团团长刘桂云、原中共盂(县)平(定)阳(曲)寿(阳)榆(次)五县中心县委书记兼七大队政委陈宜胜等烈士。

  1937年,刘桂云随八路军转战炮火连天的抗日战场。1939年9月,刘桂云在贺龙指挥的陈庄战斗中,率部击毙了日军第八混成团团长水原少将。1941年,刘桂云任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二分区第19团团长。1942年12月中旬,日军在盂县麻河驿粮站抢粮,刘桂云率领19团打退敌人17次冲锋,歼灭日伪军140余人。

  1943年10月10日,刘桂云在盂县西部的炭窑烟身陷日军重围,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时年32岁。为了纪念他,1944年,盂阳县在里独头村修建纪念塔。后来,盂县人民政府又多次对烈士陵园进行大面积修葺,还分别在园内安葬了陈宜胜、李和辉等烈士,建起了刻有2100名革命烈士名字的英烈墙,并扩修了围栏,硬化广场与道路,绿化和美化陵园。

  “烈士陵园是我市首批‘党史教育基地’,还是我市‘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盂县国防教育基地’‘盂县退役军人教育基地’。红色精神鼓舞着我们村持续努力奋斗。”冯润北说。脱贫攻坚以来,大独头村积极谋划产业、努力改善村容村貌、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吹响了凝聚人心、提振士气的号角。

  过去,大独头村缺少致富产业,村集体没有收入。现在,村里发展了肉牛养殖,效益不错,肉牛成了村里的“增收牛”。目前,全村肉牛存栏100余头。“去年,我们销售了10多头小牛,集体收入近10万元。”冯润北说。

  今年56岁的大独头村村民冯忠只在村里的养殖场工作。冯忠只年轻时在外打工因为意外导致残疾,家里的生活一度很困难。如今,他在养殖场负责饲养小牛,有了稳定的收入。“虽然身体有残疾,但我还要努力奋斗,党和国家有好政策,咱得好好干。”冯忠只说。此外,村里的蘑菇种植大棚、小杂粮加工厂以及护林防火、清扫街道等公益岗位也让不少村民增加了收入。

  如今,村民冯伟是县城一家铝合金门窗加工店的老板。说起生活的变化,冯伟脸上露出了笑容。“过去,家里有病人需要照顾,我是家里唯一的壮劳力,一年到头没个闲,却挣不下多少钱。后来,村干部和第一书记鼓励我趁着年轻出去学本事,自力更生。”冯伟说。踏实肯干的冯伟在县城装潢店找到了工作,学会了铝合金门窗制作与安装,还通过努力自主创业,开起了自己的小店,成了村里的脱贫致富典型。

  村里有党史教育基地,村后山有秀美的风景,大独头村计划因地制宜发展以“红色+绿色”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村容村貌是发展旅游的招牌。”冯润北说。这些年来,大独头村硬化了通村公路,进村的街道更加干净整洁,还清理了村里的“四堆八乱”,粉刷了村民小院的外墙,绘制了精美的图案。“外独头村原先吃水要去外村拉。现在,我们打出了深井水,让村民用上了自来水。”大独头村村委会主任冯书明说。

  如今,大独头村在红色精神的指引下,光伏发电、肉牛养殖、蘑菇种植、小杂粮加工等多个产业齐头并进,村民的生活水平稳步提升。今年,大独头村计划继续壮大集体经济,让乡村振兴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开花结果”。

  温荣鑫文/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
《新征程面对面》出版发行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我市开展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雷健坤赴北京考察对接项目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第67次主任(扩大)会议
大独头村:红色热土滋养乡村振兴之“根”
市纪委监委部署创优营商环境“五清行动”专项政治监督工作
阳泉日报要闻01大独头村:红色热土滋养乡村振兴之“根” 2021-06-11 2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