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本版导航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决定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 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 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全市教育系统聚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纪实
~~~
线上线下共同发力 “四库一册”全力支撑~~~
~~~
~~~
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出版 新闻网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电子版 | 旧版原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着人民满意的教育奋进
——全市教育系统聚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纪实

  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聚焦打响教育品牌,重塑教育新优势”作为举全市之力办好的五件大事之一。

  金秋时节,风好气爽,正是干事创业的好时候。全市教育系统围绕“聚焦打响教育品牌,重塑教育新优势”要求,鼓足干劲,砥砺奋进,积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严格落实“双减”政策

  强化服务助成长

  为成长助力、为发展奠基。

  了解需求、制定制度、完善细则、规范流程……开学前,洪城河小学积极为开学后的“双减”政策落实、“5+2”模式实施、提供放心午餐等做准备。新学期,学校筹备提供放心午餐服务,满足学生的就餐需求;按照学生愿留尽留、工作日全覆盖的原则,实施“5+2”模式,课后留校的两小时,学校将提供家庭作业辅导、组织社团活动等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在“双减”政策落实方面,学校将从总量控制、作业分层、过程指导、认真批改等方面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学校将加大教研力度,通过以赛促教等方式,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效果。

  新泉小学是市级“心行教育”示范校、省级文明校园。这个学校的特点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比较多。新学期里,如何把学校进一步办好,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阳光下健康成长?新泉小学将紧紧抓住集团化办学的重要契机,围绕“强基、提质、建特、树形”四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严格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其他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学校负责人介绍,“强基”即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提质”即提高学校办学质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力发展素质教育,倾全力,补短板,坚定落实“五育并举”,努力构建全面育人体系。“建特”即创建新泉教育特色,充分利用校本资源,发挥传统优势,“心行教育”抓新抓细,家校教育形成体系,国学教育走深走实,艺术教育再添“新枝”,并充分挖掘学区内“中共创建第一城”红色资源等,办出一所有活力、有实力、有魅力的群众满意的好学校。“树形”即树立新的学校形象,加强作风建设,建成信念强、勇担当、创实绩的强班子;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成有理想、专业精、讲奉献的硬队伍;积极探索和严格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以崭新面貌和奋进姿态,蹚新路,育新人,倾“泉”力,培“泉”才,迎接新的挑战,开启新的征程。

  坚持“五育并举”

  全面发展育人才

  初中属于义务教育阶段,这个阶段更注重对孩子“德智体美劳”全方位的培养。

  市实验中学围绕“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的理念,秉承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进一步明确了以德立校、全面育人、均衡发展的办学思想,从不同学科实际出发,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学习习惯与学习表现、学习能力与创新精神、美育、体育、劳动教育等方面的综合评价,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的学期,学校的工作重点概括为“4321”,具体而言,就是认真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班级管理、提升教学质量、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四项重点工作,牢牢抓实安全工作底线、不触师德师风红线、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生命线,努力打造一流的队伍,创造一流的业绩,实现学校优质发展,力争把学校办成一所办学有特色、学生有特长、教学有特点、教研有成效的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高品质学校。

  新学期,阳泉七中聚力落实好“双减”政策和“5+2”模式,将充分利用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所在地的便利,继续开展好社团活动,培养学生兴趣、发挥学生特长。在教育教学方面,学校将继续实施“青蓝”工程,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加强教研工作力度,应用新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教师课时绩效改革,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学校将通过充分发挥老教师经验丰富的优势,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惠及学生发展;加大集中对外宣传力度,让更多人了解阳泉七中,把阳泉七中办成让党和政府放心、让家长满意、让学生喜欢、让教师留恋、让同行尊重的学校。

  多措并举抓质量

  示范引领促发展

  教育是民生之基。教育发展必须以学生为中心。

  最近,义平路正在施工,如何保证学生在开学之际顺利安全到校?阳泉一中校领导班子综合考虑交通状况和防疫压力,多次实地考察,同交警、公交等部门和企业积极协调沟通,选择义平路通往南外环的入口处为校外接送点,专门协调车辆接学生前往学校。这是阳泉一中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的一项贴心之举。

  一切为了学生。新学期开始,阳泉一中将强化为学生服务的理念,实施净水工程,宿舍楼顶加装防晒层,为学生学习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在管理、教育教学方面,学校将进一步强化责任,实行集中领导下的管理权下移,保证事事有人做、事事有人管;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对学生工作实行精细化管理;分班中,学校将实行动态管理,充分调动每个学生的积极性,保证教学进度效果,激励学生不断进步。学校将从讲课、评课、教研到成绩分析等各个环节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努力培养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培养学科“领头羊”,带动学科优质高效发展,做实做细教学各个环节。同时,学校强化对教师的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要求,努力形成“领导心里装着教职工,教职工心里装着学生”的团结和谐氛围,努力实现第一年有所改善、第二年有所改进、第三年有所改变的“三年规划”目标,让阳泉一中发挥好在全市高中教育中的示范作用。

  在阳泉十一中,校领导班子一起制订了《阳泉市第十一中学校2021-2022学年工作计划》,明确了工作思路和举措。学校将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管理体制,打造务实高效的教职工团队,立足学校实际和使命担当,充分发挥省示范高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办出高品质的学校,为阳泉人“学有优教”提供“十一中经验”,引领阳泉教育发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推动阳泉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是广大市民的共同期盼,也是阳泉教育工作者努力的方向。阳泉教育系统、广大教育工作者信心满满,整装启航。

  (国栋 俊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高新区视窗
   第04版:时事
图片新闻
《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向着人民满意的教育奋进
泥河人有个“绿色梦”
我市扎实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
郊区政务服务“全生命周期一链办”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
我市开展“质量月”系列活动
阳泉日报要闻01向着人民满意的教育奋进 2021-09-01 2 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