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国内·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本版导航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出版 新闻网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电子版 | 旧版原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拥抱“十四运”陕西“动起来”
新华社记者 储国强 郑昕

  东京奥运会圣火熄灭不久,全运会的精彩就将在陕西激情上演。15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开幕式,三秦大地上积蓄已久的体育热情将在此全面释放。从场馆建设者夜以继日的辛劳,到健身达人风雨兼程的付出,以及三秦儿女们对筹备工作的默默奉献,都是为了这激动人心一天的到来。

  场馆“动起来”,体育强省跑在路上

  在灞河之畔,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鼎足而立。这座总建筑面积超过52万平方米的体育设施,克服疫情干扰从西安国际港务区拔地而起,其高效施工和精巧设计成为3900多万陕西儿女全力拥抱全运、迎接全运的真实写照。

  2020年6月,53个全运会新建和改扩建场馆、场地全部完工。今年3月至7月,各竞技项目测试赛相继举行让各场馆迅速转进备战状态。在榆林,“三顶草帽”的榆林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内拳击擂台已搭起;在商洛,公路自行车选手将与绿水青山为伴在蟒岭赛道穿行;在西安,羽毛球、空手道、艺术体操等比赛在各大高校体育馆精彩纷呈……

  一座场馆就是一个标志,一座场馆就有一段故事。

  “场馆建设那段时间我晚上十点回家都算早的,经常是忙到凌晨两三点,回家躺床上打个盹到七点再从城区赶过来。”韩城西安交大基础教育园区体育馆的工作人员薛庆伟说。

  陕西省借十四运会机遇,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补齐短板、显露后发优势。赛场是万众瞩目的“明珠”,也是可利用的“全运遗产”。如今,在延安全民健身运动中心,来这里打羽毛球、篮球的群众已经多了起来。“老百姓想来打球经常要提前好几天预约。”场地负责人郭庆说。

  通过体育场馆的免费、低收费开放,这些全运会的场馆以后也将成为开展全民健身的园地。通过引入市场机制,一部分场馆将承接更多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需求。

  这些,都将是陕西加快体育强省建设信心与力量的源泉。

  防疫“动起来”,安全措施全方位贯通

  东京奥运会期间,面对日本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态势,中国体育代表团周密部署、妥善应对,实现了全团“零确诊”的目标。从东京到“西京”,全运会举办地自八月以来收紧疫情防控政策,以未雨绸缪的防控措施为十四运会保驾护航。

  从九月初开始,全运村里核酸检测井然有序,体育馆中防疫人员定时消毒。“全运通”系统平台的自动核验、远端防控,参会人员的团进团出、直达赛场……这些,都是在为一张疫情防控的满分答卷奋笔疾书。

  据了解,坚持“一赛事一方案、一场馆一方案、一群体一方案”的原则,相关部门详细制定疫情防控总体方案和专项方案、应急预案。目前,为十四运会的顺利举行,已有超过300个封闭场所启用,在赛事期间力保疫情“零发生”。

  赛场外,陕西也展开“防疫大作战”。据介绍,近期西安加大了对医护、快递、出租车等41类重点行业人员和重点区域的核酸检测频次。同时,公安、工信、卫生协同作战,严格执行重点场所错峰限流、测温扫码等措施。

  陕西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陈飒表示,在赛事期间,陕西对海外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陕返陕人员和其他地区来陕返陕人员等三种人群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保证疫情防控态势之下赛事活动的顺利运行。

  信念“动起来”,“旗帜”飘扬在三秦大地

  十四运会开幕前夕,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仪式在西安奥体中心中央广场落下帷幕。今年7月17日采集自革命圣地延安宝塔山下的圣火熊熊燃起,在千名火炬手的接力奋进中传遍陕西14个站点,成为盛会开幕前陕西各个赛区最好的暖场与宣传,也是保障力量最完整的演练与“阅兵”。

  8月16日,北京奥运会跳水冠军秦凯在西安古城墙下高擎主题火炬“旗帜”,成为第一棒火炬手,开启这股巨大精神信念的接力传承。“西安这几年的变化日新月异,我每次回来都有不一样的感觉。”秦凯说。

  9月12日,北京奥运会武术冠军吴雅楠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在抵达圣火盆前单手握持火炬,打出几招行云流水的太极拳,留下了精彩瞬间。“最后一棒的火炬传递任务落在肩上,我深感责任重大,也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吴雅楠说。

  两位同样在那个难忘的北京之夏取得佳绩的陕西籍运动员,以如此巧妙的方式形成呼应。在“不忘初心、传递梦想”的火炬传递信念感召之下,更多火炬手奋进前行,他们声名虽不显赫,但都是在自己岗位上发光发热的奋斗者。

  “这1000名火炬手就是三秦大地上的星星之火,是各行各业的代表和楷模。”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群众体育部火炬传递处处长张冰说。

  在火炬传递的收火仪式上,三位圣火护卫庄严肃穆,将圣火归于火种灯中,静待十四运会开幕式上的再度“绽放”。

  位于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内的主火炬塔已高高耸立。这股三秦儿女追赶超越的不息信念,不久之后就将在世人面前激昂跃动。

  (新华社西安9月14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新闻
   第03版:国内·广告
   第04版:高新区视窗
拥抱“十四运”陕西“动起来”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
我国自主研发的智能航行船舶在青岛海试
图片新闻
争做“小杂粮王国”的“领头羊”
阳泉日报国内·广告03拥抱“十四运”陕西“动起来” 2021-09-15 2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