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新闻·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本版导航
2023年01月22日 星期日 出版 新闻网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电子版 | 旧版原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春走基层】
古村移穰年味浓

  过了农历腊月廿三,平定县巨城镇移穰村就开始热闹起来,返乡的人多了、大红灯笼挂起来了,家家户户年馍蒸起来了、扣碗等传统吃食做起来了……特别的是,几个上了年纪的村民聚在一起染花纸、做龙灯。染花纸、舞龙灯,这些非遗项目在手艺人的巧思巧手下“活”了,给古村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1月16日,移穰村的街巷上已经挂起了大红灯笼。一排排红灯笼把村子“打扮”得喜气洋洋。“俺们村是中国传统村落、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古建民居多。进入腊月,村里开展了美化、亮化。你瞧,哪儿都干干净净的,再挂上红灯笼,这过年的氛围就有了。”村党支部副书记邵文兰笑着说,“不过,咱村还有两个‘宝’呢——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移穰龙灯舞、染花纸。这几天,村里的几位老人正忙着做龙灯、染花纸。咱们一起去瞧瞧。”

  穿过干净整洁的街巷,一座民居小院映入眼帘。小院里,花纸铺展在地上晾干。“这是刚染好的花纸。等干透,我们捋展了,压上两天,再写上字,就基本做好了。”村民杨育新说,“染花纸使用的是毛头纸,制成的花纸色彩鲜艳,中间位置用毛笔写一个字。做好的花纸挂在一起,拼成祝福、祈愿的成语,再配上彩灯,能营造节日气氛,村民很喜欢。”今年72岁的杨育新是染花纸技艺传承人,每年会和村里的几个老人染花纸。“染花纸之前,要先把白纸叠好捆扎成三角形,调制好染料后开始染色。染色也有诀窍,花纸两端要浸透染料,中间用工具上色、不需要浸透。”杨育新介绍着染花纸工艺,手上的动作不停。花纸染好,村民郝芬英剪开捆扎花纸的线,小心翼翼地将花纸挂到绳子上晾干。“染花纸工序多,用料也讲究,前前后后我们得做二十来天。尤其是叠纸、捋平比较费事。干了几天,我的手指头也磨得亮晶晶的。现在,村里会染花纸的人不多了。我们能给全村人染花纸,挺自豪的。”郝芬英说。

  院内的另一间屋子里,村民李玉清正在制作龙灯的龙头。竹编的框架已经完成,内部的彩灯已经安好,彩色布条做成了龙须,龙头的样子已经能看出来。“我要做两个龙头,一个黄色的、一个青色的。这个龙头就要收尾了。龙灯分青、黄两条龙。每条龙长17.5米,9根把,由龙头、龙身、龙尾、绣球、排灯等组成。移穰龙灯舞表演分行进表演和广场表演,阵法有‘四门阵’‘八门阵’‘一字长蛇阵’等,又好看又有趣。”李玉清乐呵呵地说,“移穰龙灯舞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我今年76岁,已经舞了快六十年了,现在还能舞几下。”

  “咱村的年俗是,元宵节前挂花纸、正月十三开始舞龙灯。老人们从腊月就开始忙活了。他们一忙起来,年味就有了。”邵文兰说,“这几年,为了保护染花纸、移穰龙灯舞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我们打造了乡村记忆馆,并在编写的《移穰村志》中详细描述,用实物、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记录下来。非遗文化为移穰村发展注入了不一样的活力。今后,我们要充分挖掘利用非遗文化,通过传承非遗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任继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新闻·广告
   第03版:聚焦
   第04版:广告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阳泉供电公司实现220千伏输电线路“零跳闸”
民进阳泉市委会召开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市委政法委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我市名特优农产品迎新春展销会“开市”
中石化阳泉分公司与盂县会里村共商乡村振兴
古村移穰年味浓
市总工会开展“职工电子消费券专项补助”慰问活动
草莓“映红”致富路 村民忙出“幸福年”
公益广告
阳泉日报新闻·广告02古村移穰年味浓 2023-01-22 2 2023年01月2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