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本版导航
~~~
~~~
~~~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国新办发布会介绍春节保供应促消费情况
~~~新华社记者 鲁畅 吴文诩 马晓冬
~~~——湖南最大“菜篮子”一线见闻
2023年01月22日 星期日 出版 新闻网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电子版 | 旧版原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里调蔬菜 全力保供应
——湖南最大“菜篮子”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 白田田

  “给我看一下,玉米是不是饱满?”

  近日,湖南省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内,长沙华创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学伟拿着手机和远在海南种植基地的员工进行视频通话。

  视频那头,一名员工剥开叶子,将镜头凑近,露出整齐的黄色玉米粒。李学伟点了点头说:“这个蛮好,马上发运两车过来。”

  春节临近,作为湖南最大“菜篮子”的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以下简称“长沙海吉星”)进入交易高峰期。由于寒冬时节湖南本地产的蔬菜较少,经营户抓紧从海南、云南、广东等地组织货源,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的蔬菜供应。

  长沙海吉星市场里,一辆辆挂着外地牌照的大货车停靠在各个档口,工人们忙着装卸生鲜蔬菜,负责转运的三轮车穿梭不停,呈现一派热闹的景象。

  办公区的大屏上,实时显示着交易额和价格走势。据统计,长沙海吉星每日蔬菜交易额由1月初的1.2万吨增至1.6万吨以上,接近2016年开业以来的最高水平。

  “上午进场的货车开始堵车了,这是近三年很少出现的场景。”长沙海吉星办公室主任姜思同说,长沙海吉星的蔬菜销往湖南全省,由于今年更多的人选择返乡过年,地级市等二级市场的采购量明显增加。

  随着节前消费高峰到来,李学伟的蔬菜经营部进入“白+黑”模式,分拣、包装的作业时间从每天早上7点持续到深夜。李学伟说,这些蔬菜主要供应给长沙城区的大型超市、企事业单位和社区电商平台,最近一周的配送量增加了三四成,大家都在加班加点。

  主要销售香葱的经营户张文同样忙着从外地调货。他在云南建有种植基地和清洗工厂,产销两地的协调是他的主要工作。张文对记者说:“一个冷藏柜可以装20吨香葱,我有10个柜子正在运往长沙的路上。”

  光有数量不行,还得保证品质。张文说,在田间收购环节,有专业人员把关,叶子要翠绿,长短要适中。在冷链运输环节,平常是“两层香葱一层冰”,现在是“一层香葱一层冰”,保质期可以延长两天左右。

  估摸着产销两端的行情和香葱的保存时间,张文心里有了底:“产地要到正月初七才能恢复发车,但提前把货备好了,春节期间的供应没有问题。”

  长沙海吉星的市场运营方也采取了一系列保供措施。早在一个月前,市场工作人员就前往海南等产地签订保供协议。在政府补贴政策的支持下,长沙海吉星在1月15日至27日期间免收进场来货车辆的交易服务费,同时阶段性减免采购车辆的停车费,以提高流通速度、降低交易成本。

  此外,长沙海吉星还加大了农产品抽样检测的力度,由每天抽检720批次增加到800批次以上。“我们能够做到各档口蔬菜检测全覆盖,在保障供应的同时确保食品安全。”姜思同说。

  产自海南的新鲜玉米装上大货车后,如果一路顺利,20多个小时便能运抵长沙。配送完这批蔬菜,李学伟准备回老家过年。正月初二,他又得返回长沙海吉星,开始新一年的忙碌。

  (新华社长沙1月19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新闻·广告
   第03版:聚焦
   第04版:广告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疫情热点十问十答
保供稳价不放松 安心过节有保障
过年期间当心这些诈骗新套路
千里调蔬菜 全力保供应
阳泉日报聚焦03千里调蔬菜 全力保供应 2023-01-22 2 2023年01月2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