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本版导航
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 出版 新闻网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电子版 | 旧版原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中美术鉴赏课教学策略思考

  高中美术鉴赏课是让学生在面对古今中外优秀美术作品时,在教师的引导和学生的参与下,通过对美术作品的分析和评价,理解艺术家的创作初衷和体悟美术作品中内在的精神含义。美术鉴赏是运用感知、经验和知识对美术作品和美术现象进行观察、体验、联想、鉴别与评价,获得审美经验,提高艺术品位的美术活动,也就是引导学生在美术与生活、美术与情感、美术与文化、美术与其他学科的紧密关联中通过学习活动,提高学生的整体素养,最终达到育人目标。

  随着时代的发展,尤其是新课程标准“核心素养”统领下,课程的改革、教育理念的转变,对美术老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教学实践中难免出现一些困惑。

  比如,在当前高考的大背景下,学生上高中后,从根本上很难改变学生对美术鉴赏课的认识,大部分学生知道美术课的重要性,但他们很清楚美术既不统考也不高考(美术专业类除外),于是很多学生心不在焉,敷衍了事,甚至在美术课上写主课作业,使美术课处于尴尬境地。

  再如,高中美术鉴赏课在实际教学中,学生手里主要就是课本,各种美术作品通过图片传递给学生,有些中国画看不清笔墨效果、线条虚实,油画看不清颜色笔触、冷暖变化,再加上课本属于普通印刷,色彩失真,还有就是原作一幅很大的作品在课本中缩小成很小一张图片,已经失去作品原有的面貌气势;雕塑不能全方位多角度欣赏,材质、质感感受不到;建筑就更不必说,中国长城、埃及金字塔、法国埃菲尔铁塔等中外建筑的恢宏、壮观,仅凭一张图片如何体验,不能身临其境,学生的感受是不深的;中国的陶器、瓷器、青铜器、玉器如果不是亲眼看到实物,学生也是感受不到的……美术是感官艺术,学生感受不到真实的东西,怎么能和作品产生共鸣,甚至误导学生,鉴赏课在这一块是有缺陷的。

  那么,在教学中,怎样才能使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提高学生对美术鉴赏课的兴趣呢?我认为,因地制宜,创造条件寻找较好的教学手段,解决美术教学中的欠缺与不足,使学生能真正在美术课中领略美术作品之美,才能真正达到美术课要达到的效果。

  首先要优化美术课堂,创造条件使教学手段更完备、更形象、更直观。俗话说: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我们应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兴趣,创设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鼓励学生多交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主动参与、合作探究,或以小组讨论、表演等形式完成对美术作品的理解,尽可能为每一位学生提供终身学习和进一步发展的平台。

  其次要联系实际生活,因地制宜,立足本土。比如:讲到“陶瓷”部分,教师可以联系阳泉的刻花瓷、砂锅进行讲解。平定的瓷器闻名全国,选料、工艺、制作过程相当考究,学生有机会还可以去观摩、考察。讲到民间美术,教师可以联系阳泉的民间剪纸、刺绣、布老虎及其他手工艺品等进行讲解,也可以把身边的民间艺人请到课堂展示他们的作品和制作流程,这样学生熟悉起来会更感兴趣。讲到金字塔,介绍它的高度时,和我们身边的建筑作参照,让学生感受其壮观程度等。再就是让学生有机会实地了解、欣赏,去展览馆、博物馆看一些绘画、书法、陶器、手工艺品及文物等。同时还要鼓励学生在假期多出去走访、旅游,多欣赏一些国内外的建筑、雕塑等艺术品,切身感受艺术品所带来的震撼,拓宽视野,增长知识。

  再次,教师应充分利用多媒体电教设备提高教学质量。采用PPT、投影仪、全景拍摄、网络资料、抖音等,提高效率,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想方设法,多渠道、多途径把美术欣赏课上出特色,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

  当然,提升教师自身的业务能力和审美修养也十分关键。新课程对老师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老师,必须与时俱进,涉猎相关的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水平,才能胜任本职工作。

  总之,高中美术鉴赏课,新的时代有新的要求。美术鉴赏活动能帮助学生在欣赏、鉴别与评价美术作品的过程中,逐步提高审美能力,形成热爱优秀传统文化、尊重世界多元化的情感态度。实现这一目标,还需我们共同努力。

  (市二中 赵政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导览
   第02版:新闻·广告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文娱
   第05版:视野
   第06版:漾泉
   第07版:健康
   第08版:广告
“知心姐姐”带给我们向上的力量
我读《未选择的路》
高中美术鉴赏课教学策略思考
阳泉晚报教育03高中美术鉴赏课教学策略思考 2021-12-21 2 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