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漾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本版导航
~~~□姚永田
~~~——写给“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出版 新闻网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电子版 | 旧版原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值得铭记的司令员
□姚永田
范子侠
郭国言

  “模范的布尔什维克,最忠实于中华民族解放事业的战士”——这是1942年3月31日,时任八路军第129师师长刘伯承、政委邓小平在《新华日报》撰写纪念文章《为范、郭两司令员复仇》中对二位烈士的评价。他们是时任太行六分区司令员范子侠、三分区司令员郭国言。2014年,他们同时名列民政部公布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两位烈士都曾在百团大战正太铁路破袭战中、在阳泉这块红色的土地上,驰骋疆场,屡立战功。

  范子侠(1908-1942),八路军太行军区第六军分区司令员兼新10旅旅长。早年因生活所迫加入国民党部队,先后任参谋、连长、营长、团长等职,其间坚定抗战受到排挤打压。“七七”事变爆发后,为寻求一条光明的道路,范子侠成立抗日义勇军,扬起了抗战救国的旗帜。1939年秋,在八路军总部和129师刘伯承师长、邓小平政委的关怀下,所部被改编为129师平汉抗日游击纵队,范子侠任司令员。同年年底,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0年8月,时任八路军129师新编第10旅旅长的范子侠,率部参加百团大战第一阶段正太铁路破袭战。他亲自指挥所部28团、30团负责阳泉至寿阳铁路破袭任务,60米处架炮夜袭桑掌大桥,炸毁燕子沟、铁炉沟煤矿,攻克赛鱼、坡头火车站,乔装日军智取测石火车站,冒毒气挺进,攻打草帽山,将正太铁路拦腰斩断。百团大战第一阶段意义深远。战斗中,范子侠身患眼疾,不顾危险,带病一线指挥,他给我们留下共产党人特有的身先士卒、矢志不渝的豪言壮语:“我前进,你们跟着我;我停止,你们推动我;我后退,你们枪毙我。”

  1940年11月,《新华日报》数次对阳泉西线战斗作出详报,对六七十米架炮夜袭桑掌桥、将正太铁路拦腰斩断作出评价——“庸俗的军事学家感到这完全是奇迹”。

  在随后的百团大战第二、三阶段战斗中,范子侠再立战功,所部在和辽公路弓家沟段一次炸毁日军汽车四十余辆。关家垴围歼战中,范子侠率部奋勇杀敌,手腕中弹血流不止仍坚守阵地,两次把担架让给其他伤员。

  1942年2月12日,在河北沙河反“扫荡”战斗中,范子侠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时年34岁。1950年,范子侠烈士的遗骨被安葬在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为缅怀这位在阳泉土地上留下红色印迹的抗日英烈,2015年始,阳泉草帽山上先后修建范子侠将军纪念馆、纪念厅、中毒处、塑像,让烈士在他战斗过的地方得到后人的缅怀和敬仰。

  郭国言(1913-1942),八路军太行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开始了他的革命生涯。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随部队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历任连长、指导员、营长等职,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员。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郭国言随八路军总部、129师开赴华北抗日前线,在129师386旅772团任营长、副团长、团长。

  1940年8月,时任太行军区三分区司令员兼772团团长的郭国言,率部参加百团大战第一阶段正太铁路破袭战。郭国言当时率领772团作为总预备队一部分驻防平定苇池村,其间主动出击,英勇善战,成功拔掉狮脑山南侧平定冶西日军据点,极大保障正太铁路阳泉段破袭部队和狮脑山阻击部队侧翼安全,避免腹背受敌。

  据1940年8月25日由郭国言签发的《平定冶西战斗详报》,冶西战斗,由于日军武器精良且有毒气配合、工事坚固且占据有利地形,战斗双方对峙5天,激战2天。21日第一次激战未能攻克。25日第二次激战,我军在兵力上增加一倍兵员,由两个基干连增加为四个基干连另加一个排;重武器由曲射炮、平射炮各一门,增加为重机枪二挺、曲射炮一门、平射炮二门;战术虚实结合、灵活机动,继续发扬我军不惧牺牲、奋勇杀敌精神,一举将冶西据点彻底拔除。

  1941年1月,郭国言任山西青年抗敌决死第三纵队副司令员兼太行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他身经百战,每次战斗必亲临前线指挥作战,多次负伤,致使右腿残疾,而他却以惊人的毅力和胆识坚持战斗在抗日的最前线。作为指挥员,他对战士关怀备至,在部队里有很高的威望。

  1942年2月9日,在山西省武乡县反“扫荡”战斗中,郭国言壮烈殉国,时年29岁。1950年,郭国言的遗骨被安葬在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郭国言指挥的772团冶西战斗,范子侠指挥的新10旅28团、30团狼峪张净芹泉车站战斗、桑掌战斗、燕子沟战斗、坡头车站战斗,与陈锡联指挥385旅769团、14团狮脑山战斗一并列入《一二九师百团大战总结报告(一九四〇年)》正太战役十二个经典战例。

  阳泉作为太行山的一颗明珠,红色资源丰厚,在这片土地上战斗过的众多将领和英烈,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导览
   第02版:新闻·广告
   第03版:教育
   第04版:视野
   第05版:健康
   第06版:漾泉
   第07版:文娱
   第08版:广告
值得铭记的司令员
此心安处是吾乡
阳泉晚报漾泉06值得铭记的司令员 2022-06-24 2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