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本版导航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出版 新闻网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电子版 | 旧版原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简单的快乐更暖心

  在许多人眼中,小学数学是简单而枯燥的,可是在我眼里,它却有许多诱人之处。因为它可以引导学生去享受数学知识的整体美,数学概括的简洁美,带领学生去探索数学的奥秘,在数学的王国里遨游……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会发生许多事情,有时自己也非常生气和无奈。例如,自认为简单、好接受的知识点,有时讲上好几遍,还是有学生听不懂。看到学生一脸茫然,心中难免对自己和这部分学生缺乏信心,甚至会有些焦虑。我常常反思:是不是对他们的要求过高,让他们感到学习压力大?记得有一次,我讲解一道综合应用题,在课上已经讲过了做题思路,可在学生们交回的作业中还是有很多做错的。我马上对自己的教学方法进行了深刻反思,是不是我没有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是不是孩子们审题出问题了?是不是还有更容易理解的思路?是不是有几个关键的知识点,学生掌握得不够扎实?是不是我讲解时过于拖沓?是不是能设计言简意赅的问题,让学生深度思考?是不是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让优生带动潜力生……我从自己和学生的不同角度分析原因所在。当找到具体原因并加以改善后,我心里的欢喜,真是无以言表。

  本学期我代四年级数学,如果说一、二年级重点是培养孩子们的学习习惯,那么三、四年级的知识难度明显增加了很多。有时候讲解一道新例题,需要好几个例题来补充,使其更完整、更好地被孩子们接受,也能多方面提高孩子们的学习能力。所以,我感觉潜力生也慢慢多了起来,他们在学习上很吃力。这个时候需要老师对他们多一些耐心,我会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认可他们,给他们自信,增强他们的学习兴趣。经过一段时间,我发现他们在课上敢于提问题了,课下也愿意分享生活中的趣事,敢于说出自己的学习情况了。当孩子们发现,每一件小事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时,他们多有成就感啊!在教学中,我和学生们一起探索数学王国的奇妙世界时,学习数学也就乐在其中了。学生和我之间互相影响着彼此的情绪和学习氛围,在工作中的我也更欢喜、更有劲、更充实了!

  我默默地关注每一位学生的状态。有一个叫小彦的学生,不管做什么事总比别人慢几拍,别的学生都不愿和他玩。我发现他课下有时独自坐在座位上发呆,或者独自在教室外走来走去、很孤单时,通过间接询问别的学生才知道其中原因。此后,我在课上经常提问他,课后安排几个学生和他一起做游戏,慢慢地,小彦融入了班集体。后来他的家长与我谈心,说孩子在家里说老师和同学如何关心他、帮助他,家长十分感激,还懊悔地说自己以前做得不够好,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其实,我只是做了件自己应该做的事,没有想到家长会如此感激。

  教师的行为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记得教师节那天,有一个叫小铭的学生把我叫到一边,对我说:“老师,今天是教师节,祝您教师节快乐,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的!”我激动地说:“孩子,这是你给老师最好的礼物,你一定会实现自己的诺言……”小铭身材较胖,当同学无意的说笑伤害了他时,我举了几个生活中的例子旁敲侧击地告诉班上的学生,要设身处地考虑交谈对象的敏感问题,没有想到小铭竟把这件事情记在了心里。

  我只是做着每一位教师都在做的事,也许只是一个不经意的举动,一句关心的话语,一句真诚的问候……与其说这些小事能给孩子们带去一丝温暖,不如说是孩子们带给了我无限的存在感,让我有幸得到这么多,我想这也是当教师的简单快乐吧!(南楼小学 张 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导览
   第02版:新闻·广告
   第03版:城事
   第04版:教育
   第05版:健康
   第06版:漾泉
   第07版:文娱
   第08版:广告
图片新闻
简单的快乐更暖心
优化作业设计 减轻学生负担
初冬小景
阳泉晚报教育04简单的快乐更暖心 2022-11-18 2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