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漾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本版导航
~~~
~~~
~~~□张 越
~~~□郑丽萍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出版 新闻网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电子版 | 旧版原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忆党史 铭党恩
□张 越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新时代档案人,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使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彩。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侯富山和盂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成立的故事。

  侯富山(1907-1977),原名侯丰利,盂县西烟镇西烟村人。出身贫苦,12岁就外出谋生,到阳泉铁路警察所当小差役,后来辗转进入阳泉保晋铁厂当了学徒工。

  1926年9月,侯富山在阳泉保晋公司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2月,任中共阳泉支部组织委员。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侯富山被当局通缉,9月被国民党逮捕入狱。在狱中,他和其他共产党员建立地下支部,积极开展狱中斗争,直到1936年9月出狱。

  1937年2月,侯富山因病回家乡西烟村休养。在此期间,他遵照省委“积极发展组织”的指示,对本村一批贫苦家庭出身的青年农民进行深入了解和耐心培养,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启发他们的政治觉悟。经过严肃慎重的考察后,首先介绍侯学元、马志武、杨三青、王洪贵等4人加入共产党。在侯学元家的油灯下,侯富山亲手为4人填写中共正式党员登记表,把他从太原带回来的一份牺盟会办的《大众园地》放在桌子上面,带领他们庄严地举行入党宣誓,成立了盂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盂县西烟支部。支部成立后,侯富山经常召集党员们学习党的章程,研究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发展党员,鼓舞群众的抗日激情。侯富山在帮助党支部做好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同时,还负责与上级党组织的联系工作。3个月后,侯富山接到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离开家乡到大同牺牲救国同盟会工作。西烟支部一班人紧密团结在一起,继续秘密开展党的工作。中共盂县西烟支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始后,盂县最早建立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为迅速拉开党在盂县广大农村创建基层组织的序幕起到了积极的引路作用。

  1937年五六月间,侯富山与阎秀峰、李林等人组成中共雁北工作委员会,领导雁北13个县的抗日救亡运动。9月,大同失陷后,他被派往阳泉任牺盟会特派员。10月30日,阳泉失守,侯富山同何英才、王凤山等人组建工人武装自卫队,在平定、阳泉一带开展游击抗日。后来,这支武装自卫队发展到200余人,改编为八路军独立游击第一支队,侯富山任副队长,转战在太行山区。

  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我们更要铭记党恩,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作者单位:阳泉市城区档案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导览
   第02版:新闻·广告
   第03版:城事
   第04版:教育
   第05版:健康
   第06版:漾泉
   第07版:文娱
   第08版:广告
书画作品
书画作品
忆党史 铭党恩
走进“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
阳泉晚报漾泉06忆党史 铭党恩 2022-11-18 2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