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新闻·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本版导航
2021年08月25日 星期三 出版 新闻网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电子版 | 旧版原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活“水文章” 绘好“治水图”

  7月18日一大早,平定县石门口乡乡长,桃河、南川河、阳胜河、东大河、徐峪沟河石门口乡段乡级总河长段彦兵就来到辖区内的阳胜河、徐峪沟河察看河道行洪情况。连日的降水,让段彦兵时刻紧绷防汛“弦”。实施河长制以来,段彦兵严格按照各级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石门口乡全面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

  作为乡级总河长,段彦兵深知肩负的责任。他强化部署、完善制度、扎实推进河道治理、大力宣传河长制工作……逐步推进桃河、南川河、阳胜河、东大河、徐峪沟河石门口乡段河道治理,认真履行河长职责,以“水”为媒,做活“水文章”,绘好石门口乡的“治水图”。今年6月,段彦兵获评“全国优秀河(湖)长”。

  落实河长制,管河尽力

  担任乡级总河长以来,段彦兵牵头制定了《石门口乡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设立了乡、村两级河长和河警长的组织体系,明确了河长和河警长的工作职责及具体任务,确保权责清晰、落实到人。段彦兵还带头应用和推广手机APP系统巡河,全面落实河长制。

  段彦兵推动制定了《石门口乡河长制乡级会议制度》《考核问责和激励制度》《工作验收制度》《河长巡查工作制度》等十多项制度,还把贯彻落实河长制情况纳入各村年底考评内容。

  “通过河长制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河长制制度,可以多层次强化石门口乡河道治理的一线监管,定期、不定期对乡、村级河长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对村级范围内河道的治理和管护效果进行监督评价,也让各级河长有了实实在在的压力。”段彦兵说。

  段彦兵还要求乡、村两级河长全面排查和分类登记管辖河道,针对性地出台“一河一策”治理方案,明确治理目标、确定治理项目、分解治理任务,明确治理责任和时间节点,进一步强化部署,确保河清水畅。

  防汛减灾,治河给力

  进入汛期,河流防汛、河道治理成了眼下的重点工作。这段时间,段彦兵时常吃住在单位,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和辖区内河道行洪情况。7月16日,段彦兵早早地来到了阳胜河上游,察看河道的行洪情况。“阳胜河流经石门口乡,源头是大石门水库。虽然平时河道没有水,但在汛期是重要的行洪通道。”段彦兵一边察看河道,一边和村级河长了解近期河道治理情况。

  石门口乡位于平定县中部,辖区内有桃河、南川河、阳胜河、东大河、徐峪沟河5条河流,河道治理任务重,防汛压力大。为了确保汛期行洪畅通,段彦兵在辖区主要河道内开展河道“清四乱”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河道、非法采砂、非法取水、违法涉河建设、违法倾倒堆放废弃物等,累计投入机械140余台次、人工300余人次,清理河道垃圾8000余立方米。

  如今,在南川河石门口乡段,河清岸绿。曾经遍布垃圾、小块耕地,臭烘烘的河道不复存在。南川河是石门口乡的主要河流,河流两岸有乱流村、南坪村、南上庄村、西郊村,沿线居住着7000多人,河流两岸还有不少工业企业,河道治理难度大。为了治理河道,段彦兵积极联络企业出动机械清理河道。他们还在西郊村新建了2座污水池,将南川河沿线4个村的生活污水接入污水管网,改善了水生态环境。

  段彦兵还牵头完善了石门口乡各项防汛抗旱抢险方案、预案,落实防汛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建设,组织开展防洪抢险应急演练,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治标更治本,凝心聚力

  “要想真正治理好河道,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要沉下心,到基层去,了解问题的根源,才能妥善解决问题。”这是段彦兵时常对各村级河长说的话。河道治理中,河道内的小块地是治理的难题。“过去疏于管理,不少沿河居住的村民会在河道内开辟小块地用来耕种。”南川河乱流村段河长苏玉林说。

  “河道干净了,咱们每天出门也舒心。”“在河道内种地,遇上大暴雨,不仅庄稼收成不好,也有安全隐患。”“环境是大家的,治好河道,大家都受益。”……为了清理河道内的小块地,段彦兵多次和村级河长一起深入村民家做思想工作。他还动员村干部和村里的党员带头清理。不少村民看到后,也纷纷自觉清理了自家在河道内的小块地。

  河道环境好了,段彦兵牵头在辖区内统一设置了河长公示牌,明确河长、河警长工作职责,变“上级管”为“群众盯”,指导各村设立了河道保护宣传栏、保护标志、标语等。汛期,他们还会利用各村的大喇叭,宣传防汛安全知识,倡导文明生活习惯,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积极宣传河长制工作成效。

  下一步,段彦兵计划在乡里引进无人机,开展无人机巡河。“这样一来,我们可以更便捷地开展巡河和宣传河长制,让河道治理治标更治本。”段彦兵说。

  (温荣鑫 任宇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新闻·广告
   第03版:聚焦平定
   第04版:国内
图片新闻
杨建军到县区专题调研
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送政策上门提升惠企实效
金所军会见中国农大教授张天柱
我市召开“青春兴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座谈会
张永忠带队开展立法调研
盂县开展深化省校合作大学生实践调研活动
让法治之光照亮奋进征程
城区多措并举推进省校合作
红色阳泉历史上的今天
做活“水文章” 绘好“治水图”
阳泉日报新闻·广告02做活“水文章” 绘好“治水图” 2021-08-25 2 2021年08月25日 星期三